腺瘤,粘液,管壁,局部,切面
提問: 氣管肉瘤
我母親63歲, 拍CT時,發現氣管旁邊長了肉瘤并壓迫氣管神經致使氣管已經彎曲,因家處一小市,當地醫生說手術非常危險,病人在手術中可能窒息,且手術后極有可能失聲或終生服藥,并且醫院不能保證一次性成功,術后要觀察24-48個小時,如果出現窒息將會再次進行二次手術,為此家里人都感到很困惑,病人這20年來一直以為是氣管炎,很想去北京或上海大的醫院進行手術治療,特請問專家這個手術難度,以及我們應去哪家大醫院進行醫療風險最小?感謝你的幫助!                 病人家屬
医师解答: 支氣管類癌又稱類癌型腺瘤占原發性腫腫瘤的1%~7%,占支氣管腺瘤的80%~90%。好發于大的支氣管。來自支氣管壁的kulchitsky細胞。80%為中央型,只有1/5發生在亞段以下的周圍支氣管。腫瘤傾向于支氣管粘膜下生長。若向管腔內生長,則多形成表面光滑、血管豐富的息肉樣腫塊,阻塞管腔,可引起阻塞骯氣腫,肺不張或肺炎,甚至肺膿腫;若向管壁內、外生長,則可形成典型的啞鈴狀腫塊。本瘤多數有完整的包膜,切面呈灰白色或淡紅色,與周圍肺組織分界清楚,易與肺剝離。亦可突破包膜呈浸潤性生長。鏡檢:瘤細胞小,呈立方或多邊形,大小一致,成群聚集,呈索條狀排列或腺管樣排列。胞漿豐富,嗜酸性,漿內含有深黑色嗜銀顆粒,相當于電鏡所見的神經分泌型顆粒。顆粒分泌多種生物活性物質,導致類癌的異位內分泌癥狀。核圓形或卵圓形,核膜清楚,核分裂相罕見。瘤組織的間質含有豐富的毛細血管,有時發生玻璃樣變,淀粉樣變,鈣化,甚至骨化。約有10%支氣管類癌呈不典型生長。細胞大小不一,排列不規則;核多形性,分裂相增多,常見壞死。不典型類癌患者70%有局部淋巴結、肝或骨轉移,而典型類癌遠處轉移率低于5%。 腺樣囊性癌原稱圓柱瘤占支氣管腺瘤10~15%。發生于氣管或隆凸,及大支氣管。沿管壁浸潤生長;可侵犯周圍的組織和器官;極少呈息肉樣生長;可阻塞支氣管腔。切面呈灰白色。鏡檢:細胞漿稀少,細胞核色深而規則,體積小的基底細胞樣上皮細胞的實質性或分葉狀細胞巢及細胞索。在細胞索內及周圍有透明基質沉積。瘤細胞交錯排列成圓柱或管狀。內含PAS染色陽性的上皮細胞粘液。核分裂相較類癌多見。其惡性程度是腺瘤中最高的。可局部浸潤,也可遠處轉移至肝、腎等器官。 粘液上皮樣瘤源于大支氣管的粘液腺,是種罕見的腫瘤,約占支氣管腺瘤的2%~3%。一般呈無蒂的支氣管內腫塊生長,可阻塞管腔并侵犯局部。切面見多個充滿粘液囊腔。鏡檢見角化細胞,分泌粘蛋白細胞及中間型或過渡型細胞組成瘤。組織學上又分為:分化高的腫瘤較多見,界線清楚,向外部生長,由核小而規則,胞漿豐富,無有絲分裂相的細胞組成;杯狀細胞多,腺腔形成突出;過渡型和鱗形細胞罕見。分化低的腫瘤較為少見,界限不清,向內生長,有局部壞死,細胞核大而多形,胞漿稀少并有絲分裂;杯狀細胞和鱗形細胞罕見,腺腔形成少見;過渡型細胞多;具局部侵蝕,也可惡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